食物过敏原在慢性变应性皮肤病诊断和预防中的意义

2008-03-22 00:00:00 来源:

  食物特异性IgG介导的过敏反应属于迟发性变态反应,其与IgE介导的食物过敏反应的区别在于后者是速发,且与食物有明显的关系,患者或在医生的帮助下能够及时发现过敏食物,而食物特异性IgG介导的迟发性过敏往往在摄入过敏性食物24 h到几天时间发生,其难以自己诊断,在皮肤上表现为多种皮疹,且迁延不愈。在临床上食物不耐受可引起哮喘是明确的,禁食相应食物可减轻症状。
  近年来,慢性过敏性皮肤病的发病率不断增加,而当前食物特异性抗体IgG的检测普及率很低,慢性过敏性皮肤病患者不能有效的检测到相应的食物过敏原,从而使病情难以控制。王学艳等对263 例过敏性皮肤病患者使用EL ISA方法检测血清中14种食物特异性IgG抗体,阳性率高达8914% ,本组资料阳性率7913%稍低于王学艳等人的报道。七种食物特异性IgG阳性率从高到底依次是蛋清/蛋黄,花生,虾,牛奶,大豆,大米,小麦,蛋清/蛋黄组阳性率显著高于其他六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P < 0101) 。本组患者中对两种及两种以上食物特异性IgG抗体阳性者148人,占65148%,提示慢性过敏性皮肤病患者存在对多种食物不耐受的现象。研究发现,在食物不耐受患者中,通过EL ISA测试食物特异性IgG结果来剔除相应食物以减轻症状是有效的,包括Atkinson W 等[ 2 ]及Whorwell P等对肠易激综合征( IBS)的饮食治疗和Millichap JG等]对儿童和青少年偏头痛的饮食治疗观察等均证实饮食疗法的有效性。因此对慢性过敏性皮肤病患者进行日常食物过敏原特异性IgG抗体检测,及时发现不耐受食物和调整饮食结构, 此为降低过敏性皮肤病患者食物过敏发生率和减轻相关症状的重要措施之一。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